师资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院士 > 正文

杨芙清

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9-05-20

信息来源:


1932年生,江苏无锡人,计算机软件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1958年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研究生毕业。现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理事长、名誉院长。

长期从事系统软件、软件工程、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和系统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计算机多道运行操作系统和第一个全部用高级语言书写的操作系统。倡导和推动成立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系,1983—1999年担任系主任期间,将该系建成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在国内率先倡导软件工程研究,创办了国内第一个软件工程学科;开创了软件技术的基础研究领域;主持了历经四个五年计划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鸟工程,为国家软件产业建设提供了技术基础;创建了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促进了科研成果产业化。提出人才培养与产业建设互动的理念,创建了以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示范性软件学院;提出了“三类三级”的软件工程教育体系。

制定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端工程技术创新型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的工程博士培养目标,提出了“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相结合,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与其团队技术骨干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设计了“校企深度融合的开放式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出了工程博士研究生需要具备“战略思维、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工程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凝聚能力”六大能力。为我国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软件工程学科建设和软件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表论文150余篇,著作10余部,培养了150余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多次荣获国家级、部委级科技成果奖励及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