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院士 > 正文

高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9-05-20

信息来源:

    高文_副本.jpg

  高文,1956年生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1991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2016年当选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

    1992—2000年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组长。1998—1999年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2000—2004年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其间2000—2003年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曾任第四届、第五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计算机学报》主编,IEEE T-MM、SPIC、JVCIR编委,ISO/IEC国际标准化委员会多媒体工作组中国代表团团长等;目前兼任IEEE T-CSVT、IEEE T-AMD编委,是IEEE视频信号处理和通信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多媒体系统与应用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媒体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IEEE 1857(AVS)标准工作组组长、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组长。

    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数据压缩、多模式接口以及虚拟现实等的研究。主持国家“973计划”(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以及 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二十余项国家级项目。出版著作5部,在本领域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70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1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底他因在视频编码方面的技术贡献,当选IEEE Fellow2010年因“音视频编解码理论、标准及应用的突出成就”被授予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2013年底因“对视频技术的贡献,及对计算在中国发展的领导力”而当选ACM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