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举行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2-01-20

信息来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

2022年1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在理科2号楼举行教职工大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雨龙以及学院教职工40余人参加大会。刘雨龙宣读了学校通知,宣布魏中鹏、侯士敏及贾方健三位同志任命决定,并对相关选拔任命工作进行了说明。三名新上任同志依次进行任职发言,张平文作总结讲话。

大会现场

会议伊始,刘雨龙宣读了学校《关于调整成立中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委员会的通知》及《关于侯士敏任职的通知》,宣布任命魏中鹏为学院党委书记,任命侯士敏为学院院长及党委副书记(兼),任命贾方健为学院党委副书记。

刘雨龙宣读学校通知

侯士敏在任职发言中对学校领导的信任和肯定,新老同事的支持和鼓励,以及学部、学院历届领导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北京大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科技竞争实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实施“新工科”建设的新形势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要以北京大学信息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纽带”,紧密团结集成电路、计算机、电子及智能这四大学科学院,建立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凝心聚力的信息学科教学团队。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最重要的核心使命,而本科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决定着未来人才的知识基础和创新能力的提升、科学精神和工程思维的塑造。他最后表示,自己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新岗位上,与新老同事同播种、共耕耘,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将学院建设成为学生成长成才、教师重教乐育的新天地。

侯士敏任职发言

魏中鹏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学校党委对学院的决定,全力支持院长工作,并代表学院党委感谢校党委多年来对学院的深切关怀。他指出,为保障学院行稳致远,学院党委的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守好初心,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学院师生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二是“抓好落实,立德树人”,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的重要思想,将人才培养置于首位,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做好传承,锐意创新”,学院党委未来将按照学校党委的精神,根据新时代、新任务的发展要求,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他最后表示,未来学院党政班子将继续发扬团结和谐的优良传统,延续党政配合、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埋头苦干、改革创新的作风,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院师生齐心协力,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履行好新职责、完成好新使命,不断开创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魏中鹏任职发言

贾方健在发言中首先对党组织的培养和学校领导的肯定表示感谢,并从三个方面提出工作希望。一是坚持学习,精力要投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工作,深入思考如何在新的岗位开展好工作。是扑下身子,工作要深入。围绕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担当作为,不负师生。是团结同志,感情要融入。在工作中注重沟通、注重团结、注重合作,自觉维护班子整体形象,在学校大力发展“新工科”的战略部署下,齐心协力推进学院进一步向前向上发展。

贾方健任职发言

会议最后,张平文作总结讲话。首先,他代表学校对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的成立和学院党政领导的任命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在加快“新工科”建设的战略布局中,考虑到信息学科经过多年按大类培养本科生的模式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强基础、宽视野、高素质、高质量的本科生培养体系,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决定在四个学科学院之外专门筹建本科生学院。他强调,成立信息学科本科生学院是信息科学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件大事,是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他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二是要营造党政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做好学院成立各项工作的交接和过渡,思考、探索并迅速建立学院管理团队构建体制机制。三是要深刻认识学校专门成立信息学科本科生学院的重要意义,切实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质量。

张平文总结讲话

他进一步强调,当前国家正进入新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的要求更加的迫切。学院要以北京大学牵头的计算机领域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启动为契机,从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学评价、教师培训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快完善本科生学习科研的指导模式,打造一批金课、培养一批名师,塑造一批新人,要与四个学科学院建立密切的联系,形成顺畅高效的沟通协作机制,确保充足优质的师资力量投入到本科教学,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最后,他希望本科生学院要积极借鉴原本学院各单位在本科生通识教育和跨学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熟的经验,用好校内外各项资源,不断增强学生的知识水平,国际视野、创新素养和应用转化的能力,探索形成信息科学人才培养的北大模式,带动新工科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附注:

本次会议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翻开了新篇章,学院将秉承学校“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理念,汲取“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北大“新工科”建设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范式,建设世界一流、北大特色的“新工科”创新型人才高地。

(文稿:贾方健、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