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2

信息来源:电子学系

2021年11月1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电子学系主办的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九期通过网络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罗毅教授做主题为“光波技术物理特性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电子学系量子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郭弘教授主持,共约120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罗毅院士

讲座开始,罗毅院士从光波超大带宽的技术特质及其在高速光电子器件方面的应用、光波二维并行的能量(信息)传递技术特质及其在基于非成像光学的光束整形方面的应用以及光波波动性(相位承载信息)的技术特质及其在基于衍射光栅波束调控的激光雷达方面的应用介绍了报告的提纲,随后展开了精彩的报告。

针对光波超大带宽的技术特质及其在高速光电子器件方面的应用,罗毅院士从光波超大带宽特性、光纤通信在现代网络通信中的重要性为引导,介绍了目前光纤通信速率/容量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的现状,同时针对高速激光器单色性差是制约光通信速率提升的主要瓶颈的问题,通过控制等离子密度、平衡物理和化学作用机制,形成GaAs基、InP基、GaN基异质材料原子级平整干法刻蚀技术,研制增益反馈激光器,通过DFB激光器与电吸收(EA)调制器集成光源实现更高的调制速率和更长的传输距离,我国首次研制成功的40Gb/s集成光源模块为国际上已报道的40Gb/s集成光源的最佳结果之一。

针对光波二维并行的能量(信息)传递技术特质及其在基于非成像光学的光束整形方面的应用,罗毅院士首先从几何光学原理角度对本质问题进行了描述,而后介绍了三维自由光学曲面调控光线的思想及实现,对于理想光源可实现几乎任意光分布。

最后,针对光波波动性(相位承载信息)的技术特质及其在基于衍射光栅波束调控的激光雷达方面的应用,罗毅院士介绍了波动光学、空间色散等,而后介绍了连续波二维色散扫描激光雷达,实现高信噪比探测。

提问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同罗毅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小型化DFB激光器我国目前产品化量产能力、未来发展情况及其在量子电子学领域方面的应用、光通信中模拟通信和数字通信的优劣势及主要难点、高速光通信光学频率梳应用考虑、DBR/DFB激光器通过电流、温度控制实现稳频、光泵技术简易光源应用、两种增益介质合成同时出两种波长的光等问题罗毅院士进行了精彩、细致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