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信息来源:电子学系

2021年11月1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电子学系主办的电子学系前沿学术论坛第十八期在北京大学理科二号楼2736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精仪系仪器所副所长、光子测控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波长聘副教授做主题为“光纤时频同步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电子学系副系主任王延辉主持,约5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王波副教授

讲座开始,王波副教授为师生从频率、时标、相位等三同步、及在时频城域网上、平方公里阵上、网络化振动监测方面等三应用介绍了整场报告的提纲。从时标、频率、相位的含义与联系入手,介绍了时频传输同步的科学意义。针对频率传输同步定位——异地原子钟的常态化、各种光纤频率同步方法等进行了比对,介绍了各自的优点、缺点及相应应用。

讲座现场

接下来,王波副教授对几种频率传输与同步问题并结合案例分析进行了介绍,包括基于光纤的时间频率同步、NASA的Goldstone深空站间时频分发系统、基于相位补偿的频率传输与同步、可多点下载的频率与传输系统、分布式组合钟研究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呈现了与此类问题相关的解决方案、可挖掘的办法与引发的思考、关联应用等。

最后,王波副教授讨论了通信光纤的非通信功能:利用通信光纤完成了时标、频率、相位同步;网络化钟组的初步研究,有望生成分布式、实时的网络化组合钟;SKA参考频率分发与同步;E-merlin望远镜阵列的频率同步等。同时展望了深度挖掘通信光缆的非通信功能:时标、频率、相位同步及网络化振动监测综合系统,解决光纤干涉仪难以区分多点振动的问题等。

提问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同王波副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长远距离光纤的时标、宽频谱与色散补偿,相位同步换算频率同步,网络化振动监测的应用上时间可记录性、空间分辨率、时移方差等问题,王波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细致的解答。

提问环节

本期论坛最后,电子学系副系主任王延辉为王波副教授颁发了本次活动的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本期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王波副教授(左)和王延辉副系主任(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