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全新时代“码”上开启 |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举办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系


会议现场


9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在昌平新校区国际报告厅举行。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保卫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教职员工代表以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大会。大会共分为“迎新仪式”与“新生培养教育说明会”两个部分。


在迎新仪式上,计算机系主任胡振江教授首先致辞。他热烈地欢迎了2021级200余名研究生新生的到来,他表示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投入使用的元年、在北大“新工科”建设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座师生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和书写者。在致辞中,他首先感谢学校为了能让同学们在昌平新校区“吃好、住好、学习科研好”所作出的努力,感谢学校对计算机系和新校区一如既往的支持。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许:一是创新,既要有从零到一的突破,也要有从99%到100%的极致;二是开阔视野,学会独立探索和集体合作,既要能够为国所用,也要敢于探索科学的未知领域;三是勇于承担责任,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科研人;四是勇于失败,在失败来临时要平稳心态,在失败中汲取快乐。勉励2021级研究生新生都能在北大计算机系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计算机系主任胡振江致辞


班主任代表、数字媒体研究所教授马思伟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期许。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能够“术业有专攻”,在研究生这个专攻的精进阶段能够更深入地进行科学研究;在生活上能够怀着“心中有昌平,悠然望西山”的期许,有困难随时和学校进行沟通,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班主任代表马思伟讲话


接下来,高年级学生代表、2019级博士生刘锦怡从科研和学生工作两个维度上向在座的新生们分享了她在北大计算机系两年中的成长和收获。她表示,正是在计算机系严谨认真却又平易近人的老师们、优秀卓越却又低调谦虚的同学们的耳濡目染下,才能从入学时的科研小白成长为如今有一些科研素养和成果的博士生。除此之外,她还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上的感悟,在一次次为同学们服务的细致工作中、一场场为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准备的排练中、暑期实践团的基层课题调研中,她不但磨炼了自己,更明白了“北京大学”这四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高年级学生代表刘锦怡发言


最后,新生代表、2021级博士生张雅坤发言。她认为北大学子理应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先锋,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她分享了三点体悟与大家共勉:转换思维、快速适应,放平心态、从容向前,以及内外兼修、全面发展。在拥有世界一流的教师团队、广阔的实践平台、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的校园中,应当立鸿鹄之志,做栋梁之才,把激昂的岁月融入科研的探索,将飞扬的青春刻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生代表张雅坤发言


会议的下半场,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殷雪松首先为大家进行新校区建设与规划情况介绍。他介绍了新校区的布局和建设规划,强调了新校区作为北大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基地这一定位。他还介绍了新校区“生态、无车、融合、共享、传承”的规划设计理念,以及基本设施和配套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情况。他表示,新校区管委会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提取同学们的意见,做到需求导向、完善设施、服务保障、加强管理和校园环境建设,为师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殷雪松介绍新校区情况


随后,计算机系副系主任郭耀介绍了计算机系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招生专业和方向、研究生培养与成长、教学与管理等学生培养计划,以及奖助学金、海外合作研究、实习、助教岗位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研究生教务员姜丹对研究生学籍和课程培养、选课、外语免修、博士培养环节考核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说明。


计算机系副系主任郭耀介绍计算机系研究生培养方案



计算机系教务员姜丹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说明


最后由保卫部的廖万平老师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说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新校区现阶段共用、共管、共治的现行管理方案,嘱咐同学们在校园改造施工阶段应当有更严格的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意识,以及注意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严防诈骗。


保卫部廖万平针对新校区情况开展安全教育说明


全新时代,“码”上开启。计算机系2021级新生的到来,把青春与活力挥洒在燕园、昌平新校区的校园里,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注入了一股磅礴的青春力量。“眼力新生犊,心源百链钢”,祝愿两百多名计算机系研究生新生在未来的学习科研新征程中,怀着新憧憬与新希望,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用智慧与汗水共同写就青春的新篇章。


文稿:王紫格 迟威 王远鹏

审核:刘锦怡 时旻